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hanghai HIgh repetitioN rate XFEL and Extreme light facility (SHINE) 的建设工程于2018427日开工。项目计划工期为7年,其中隧道工程部分为3.5年,装置部分为7年。建设内容包括一台能量8GeV吉电子伏特的超导直线加速器,可以覆盖0.425千电子伏特光子能量范围的3条波荡器线、3条光学束线以及首批10个实验站。总装置长度3110米,隧道埋深29米,其中加速器隧道顶标高-26.2米,波荡器及光束线隧道顶标高-25.0米。


    硬 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建成后将提供光子能量范围覆盖0.4-25 keV,具备超高峰值亮度和平均亮度、高重复频率(1MHz)、飞秒级超快脉冲等优异特性,同时具备纳米级超高空间分辨能力和飞秒级超快时间分辨能力,可为物理、化学、能源、材料、生命、环境等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新技术创新提供国际先进平台。硬 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连同上海光源、软 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超强超短激光装置将为我国众多前沿学科研究以及高新技术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进一步夯实其作为国际上最重要的光子科学中心之一的地位。预计将吸引来自国内国外的各个领域的数千名科学家开展实验。


    硬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科学意义重大,该装置建成后,将形成我国唯一、具备世界领先水平的第四代 射线光源大科学装置,它将是支撑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体现上海独有优势的最新一代综合性大型核心科研平台,对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升影响力和集聚顶尖人才具有独特的标志性意义,也将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伟大实践中的一个亮点和突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