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X射线——结构生物学的未来之光》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836

        2020年5月9日上午10点,科普讲座《X射线——结构生物学的未来之光》成功举办,吸引了超过300名科研人员、老师学生和相关领域内的专业人士参与到这场线上讲座。物质学院副院长刘志教授做介绍,江怀东教授全程进行主持。

       X-射线的应用对结构生物学产生了怎样的影响?随着X射线光源技术的不断突破,X-射线晶体学又为人类带来了怎样的突破?在生命科学领域,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有哪些潜在的机遇?讲座中,刘志杰教授一一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分析。在人类认识生命的漫长过程中,每次突破性进展几乎都与物理学的进步密不可分。X-射线的应用导致了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的提出,同时开启了现代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催生了一个辉煌的新学科– 结构生物学。获得生命体中核酸分子、蛋白质分子及它们复合物分子的原子分辨率三维结构是认识生命现象的重要途径之一。随着X射线光源技术的不断突破,X-射线晶体学为人类破解了十几万个生物大分子的三维结构。

        诚如刘教授所寄语:相信最新的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一定会为生命科学开启更加灿烂的新篇章。

附图为讲座情况,右上图为为大麻素受体CB2与G蛋白复合物浮于免疫细胞和神经细胞的艺术展示图。该图由Julie Liu设计绘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