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勇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9年于山东大学物理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4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至2006年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06年10月进入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为软X射线方法学及其应用。自2006年开始从事同步辐射研究工作至今,参与多项上海光源的建设与运行项目。提出了一种研究部分相干光的传播模型,可以模拟部分相干光在光束线中的传播,对相干光束线的设计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工具。

    邮箱:

  • 董晓浩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现于上海光源科学中心束线光学组主要从事同步辐射及自由电子激光X射线光学技术相关研究与关键元器件研发工作。

    邮箱:

    dongxiaohao@zjlab.org.cn

  • 佟亚军

    副研究员,2010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10年7月至2017年8月在上海光源先进成像与工业应用部工作;2017年9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团队,从事光束线设计工作。从研究生阶段开始就一直从事光束线的设计建设工作,其中包括BSRF、NSRL的多条软X射线光束线设计建设工作,SSRF的医学成像光束线站、红外光束线站、动力学线站的设计建设工作。还负责设计了多套基于光栅、晶体的光谱仪。

    邮箱:

    tongyj@shanghaitech.edu.cn

  • 杨川

    助理研究员,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从事自由电子激光物理、X射线衍射动力学多层膜光学元件以及X射线光学元件等研究。目前,任职于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FEL-I光束线,主要负责晶体单色器、复合折射透镜、弯晶光谱仪等X射线光学元件的物理设计工作,以及对CDS实验站的start-to-end数值模拟。

    邮箱:

    yangchuan@shanghaitech.edu.cn

  • 薛超凡

    副研究员,2011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11年7月开始在上海光源物理与环境科学部工作,从事光束线设计、实验方法学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从研究生阶段开始就一直从事光束线的设计、调试工作,其中包括SSRF 08U1A、 08U1B、09U等光束线的调试工作,SXFEL试验装置诊断光束线的设计等,目前参与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建设。

    邮箱:

    xuechaofan@zjlab.org.cn

  • 王玉柱

    副研究员,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2008年至今在上海光源小角散射线站工作在上海光源SAXS线站建立和发展了GISAXS等实验方法;负责设计了Sinopec-M光束线站和BioSAXS实验站方案;先后参与了上海光源二期稀有元素线站、时间分辨超小角SAXS光束线站、膜蛋白光束线站等多条光束线设计工作;目前参与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光束线设计建设工作。

    邮箱:

    wangyuzhu@sinap.ac.cn

  • 郭智

    研究员,2007年博士毕业,同年入职中科院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作为单元负责人负责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SBP项目中活细胞成像光束线的设计和建设工作,完成了束线的初步设计,束线已基本完成安装,进入调试准备阶段。2020年1月起,参与SHINE项目束线诊断研制工作。近5年在JSR(2017, 2019, 2020)、JJAP、SSC、《物理学报》等发表论文9篇(第一或第一通讯)。

    邮箱:

    guozhi@zjlab.org.cn

  • 叶茂

    研究员,2006年于北京师范大学材料物理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11年于日本广岛大学理学院物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随后获得日本JSPS资助在日本广岛同步辐射中心开展博士后的工作。主要研究内容为基于同步辐射技术的新型量子材料的自旋极化电子结构。

    邮箱:

    yemao@mail.sim.ac.cn

  • 张硕

    副研究员。2011年于兰州大学核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4年-2016年于UW-Madison物理学院访问, 2017年于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2017年进入上海科技大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钼基TES的弱连接效应以及低温X射线能谱仪设计及系统集成。目前参加的项目:活细胞项目TES-X射线探测器、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低温X射线能谱仪、围绕宇宙热重子探寻高分辨率X射线成像光谱技术的研发。

    邮箱:

    shuozhang@shanghaitech.edu.cn

  • 鞠旭东

    助理研究员。2011年6月,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6月,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新型微结构气体探测器、单片型硅像素探测器。2016年6月至2018年6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后,研究方向为面向CEPC顶点探测器的硅像素测器器。 2018年6月,入职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从事X射线面阵探测器研发工作。

    邮箱:

    juxd@shanghaitech.edu.cn